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

誤解與辨正

誤解:[人有六根六識,而第六識意識〈意根〉最不好修]
人應有六根八識,而以第八識最難修
人乘與天乘皆修第六識
小乘的四聖締與十二因緣法皆修第七識
菩薩乘(大乘)才修第八識

誤解:[太多事太多念皆是『意根』在主宰一切]
十方法界皆以第八識為根本,無第八識則無一切法界,故說第八識心王,第八識就像國王
第七識如后,第八識不審不擇,像不管事的國王,第七識如同皇后,夾天子以令朝政
第六識如將相,統領文武百官擢昇黜降,施行朝政
其餘五識如兵卒官吏,實際施行,以成其業
若論主宰,咸應以七識為主宰,同時也是眾生輪迴生死知根本原因,並非
又七識微細,眾生與一切外道難以知曉,故常以六識根為主宰

小乘利根,不經人師,於飛花落葉之際,自悟十二因緣法,無明緣行,無明即為七識,因悟即斷,故無果無向
小乘頓根,需經人師,於經典開示間起修,但因根頓,先悟苦締,而後集締,集締即為七識,因次第修,固有斯陀洹,斯納含,阿納含,阿羅漢共四果四向之果位,除阿羅漢外,均需人天往返,才入涅盤

善惡之分,為六識所作,因六識有邏輯,運算,推理,記憶等功德,善惡之分,苦樂之別,皆為為六識所作,並非七識

誤解:[若經常的降伏『惡意識』就沒有『善惡分別識』而歸根於一識,就是念頭記憶識,也就是第八意識記憶體包藏識。
惡意識之分為六識所作,經所受的教育記億,和邏輯判斷,對於善惡意識作出升降的決定,亦為六識之運作
縱降伏萬念,歸於一念,一念亦是六識所作
一念歸於無念,無念亦是六識所作
初禪至四禪,乃至非想非非想定,亦是六識所作

誤解:[能清靜八識者,已經超脫三界最高境界的『無色界』,也就是『無我』境界
小乘『無我』境界,只淨八識業種,不淨習氣種子,故入無餘涅盤和有餘涅盤
小乘『無我』境界,能淨八識業種,能淨習氣種子,但不淨除之,以留惑潤生,以便生生世世輪迴於六道,自度度人,全然淨除,則入涅盤,不再輪迴
兩者不可不分

誤解:[有『我』在,才有前八識在
『我』八識之無始無明,因八識流注,故生我識應非有『我』在,才有前八識在

又心經和金剛經同屬般若系經典,全名為般若波羅密多心經和金剛般若波羅密多經,為大小共乘
即大乘和小乘皆能受用之經典
愣嚴經為大乘經典,但有部分為大小共乘,後段為大乘七住果位見性後之修行概論

沒有留言: